最新消息

第一屆「觀光亮點獎」獲獎名單揭曉

2023-12-15

經過全國民眾近2百萬張選票按讚、18位觀光界產官學專家現地勘察評審,第一屆「觀光亮點獎」評選成績揭曉,共選出10大活動體驗獎、10大景點設施獎、最佳國際推薦獎、最佳國旅潛力獎及最佳人氣獎等獎項,各觀光亮點創新的趣遊模式,得到觀光產業界熱烈迴響,全力推薦臺灣新穎玩法,將捲動臺灣旅遊新熱潮。

第一屆「觀光亮點獎」由交通部觀光署主辦,公布及頒獎典禮於今(15)日在臺北君悅酒店盛大舉行。首屆觀光亮點獎評選活動全臺共有42個政府機關推薦123個觀光亮點參選,均推出各自的新穎創意體驗、設施或遊程,並全力衝刺全民票選,獲入圍的36個亮點再由18位專家學者組成評選團現地勘查,經過幾個月的激烈競爭,於今日公布評選結果。交通部長王國材致詞時特別感謝各個參與的中央部會,包括文化部、經濟部、教育部、農業部、客委會、退輔會、原民會、內政部國家公園署,以及各縣市政府與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共襄盛舉,合力行銷臺灣風光特色。

觀光署周永暉署長指出,COVID-19疫情期間,臺灣許多觀光地區在硬體設施和軟體活動均投入優化升級,讓熟悉的景點端出新鮮樂趣,這次推出「觀光亮點獎」評選活動目的就是在打造一個整合行銷平臺,讓這些新亮點可以被看見,推薦民眾臺灣新穎玩法捲動國旅;其次,透過地方與中央觀光資源的整合,藉由活動互相觀摩、共同行銷,創新模式得到觀光產業界很大迴響,未來交通部及觀光署將持續擴大與各機關間的合作模式,結合資源並挖掘競爭優勢,提升旅遊體驗內涵,從觀光亮點獎出發,攜手打造臺灣觀光界的奧斯卡獎。

第一屆「觀光亮點獎」共計選出10名活動體驗獎、10名景點設施獎、6名最佳國際推薦獎、3名最佳國旅潛力獎及3名最佳人氣獎。這次最大贏家為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處,以老景點新設施、新體驗抱回5項獎座;其次為農業部及苗栗縣政府,農業部開箱拉拉山巨木原味,以及用鄉村廚房啟動農村旅遊能量,獲得評審團一致青睞,共斬獲3座獎項;苗栗縣政府則推薦雪見遊憩區及舊山線鐵道自行車,同樣入手3座大獎。其餘亮點亦各有收穫,新北市與苗栗縣有志一同提名鐵道自行車旅遊體驗,能夠獲獎突顯鐵道的吸引力;內政部國家公園署讓史前活化石山椒魚打頭陣,為雪霸國家公園摘下觀光亮點;值得一提的是,經濟部2個觀光工廠入圍即得獎,一為鶯歌百年瓷器觀光工廠、一為彰化海線餅乾觀光工廠,從賣產品到體驗行銷,見證臺灣傳統產業翻轉跨入服務的新頁。

觀光署表示,愈在地愈國際是近年旅遊發展趨勢,用心在地更能創造出與眾不同的感動與特殊性。從許多獲獎亮點看到跨域連結的多樣化豐富元素,單打獨鬥不如跨界團隊合作,把別人的精彩整合進來,吸引遊客逗留探索。觀光署也強調,首屆觀光亮點獎評審分數都非常接近,難免有許多遺珠,除了鼓勵2025年第二屆觀光亮點獎再接再厲,也邀請民眾明年探訪獲獎的觀光亮點,不必出國,臺灣就有許多值得探索的打卡亮點。

除了獲獎亮點外,其他入圍的亮點亦不乏令人驚豔的獨特景點,它們就像深藏蚌殼中的珍珠含光待發,例如「苗栗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」,讓人發現臺灣竟然擁有亞洲第一個開採,也是全世界最古老的現役油井!此次雖未獲獎,但黑金閃爍百年光芒的故事搭配客家人文風情,絕對是日後潛力新星。

後續觀光署對於獲獎亮點將邀請國外踩線團參訪、提供亮點資訊給旅行社包裝產品,以及辦理系列活動鼓勵民眾出遊,除了維持亮點熱潮外,並希望恢復疫前旅次水準,振興旅遊市場。頒獎典禮後,「2023觀光亮點壯遊記」活動自12月16日開跑,活動將持續至113年3月8日為止,邀請民眾到獲獎觀光亮點親身體驗,只要與觀光亮點現場手拿牌合影,上傳照片到指定LINE官方帳號就能參加抽獎,完成10處亮點壯遊可參加「神人級」抽獎抽旅遊金5萬元,完成5處、3處壯遊體驗者則分別可參加「達人級」與「鐵粉級」抽獎,將抽出包含飯店總統套房、高鐵假期、夜宿燈塔等超過100項超值好禮。

另外,12月29日至31日也將在臺北市松菸文創園區舉辦觀光亮點獎「我的2024旅遊夢想清單」微策展,臺灣觀光新亮點一次看,旅遊行程不漏接,邀請民眾到各地觀光亮點走透透,旅遊臺灣新發現!活動詳情請見觀光亮點獎網站https://spotlightaward.taiwan.net.tw